About Kedah DAP

My photo
Established since 1967

Monday, November 30, 2009

民联赢多6%选票可夺执政权, 61个边缘议席兵家必争之地

自从独立民调中心近期宣布首相纳吉的民望飙升,若明日举行闪电大选,国阵将能够重夺三分二多数议席后,下届大选选票的趋势走向,顿时成了政坛上的热门话题。

虽然每届大选相隔4至5年,物是人非,不能作为判断下届大选的指标,但是上一届选举的成绩作为参照用途,仍具有指标意义。若根据上次第12届全国大选的朝野Add Image得票比例计算,若我国要在第13届全国大选中实现历史性的政党轮替,民联最少必须从国阵手中争取额外的6%选票,才能以简单多数议席首度执政。届时民联议席将增加29席,足以112席执政中央,而国阵将会黯然下野。 我国国会目前共有222个议席,简单多数议席是112席。国阵在2008年的第12届全国大选上得票51%,民联则获得48%的选票。国阵在2004年的得票是64%,并在2008年暴跌了13%。

如果民联要以更舒适的多数议席执政,那么他们就必须放眼多赢10%选票,才能夺下139个国会议席。若民联要乘胜追击,赢得三分之二大多数议席(148席)控制修宪权,就必须多赢得13%的选票。换言之,下届大选的结局,将取决于6至10%选民的转向。他们将决定国阵究竟会否断送执政半个世纪的政权,抑或民联三党因为海啸退潮大败,输净至29席。

《当今大马》是依据槟州智库,社会经济与环境研究机构(SERI)所做出的数据分析,而得出这些结论。国阵在上届大选总共赢得140个国会议席,至于民联则赢得82个议席。民联随后则在瓜拉登嘉楼补选中,夺取原属国阵的议席,导致国阵议席减少至139席,民联则增加到83席。民联只差30席便能推翻国阵上台执政。

国阵需1.2%回流重掌修宪权

不过,一般政治分析员认为,在下届大选中,民联再争取多5%选票的转向,是较为实际的预测。若以此作为衡量标准,民联多赢5%的选票,则只能夺得最多107个席位,距离简单多数议席还差5席。相对之下,国阵若多赢5%的选票,就能够夺回三分二多数议席,共赢得176席,任务较为轻松。 若以最低的三分二多数议席(148席)来计算,国阵只需要1.2%选票回流,就能够增加10个席位,重新掌握修宪权。 这也意味着在第13届全国大选中,成为朝野兵家必争之地的边缘国会议席(多数票少过5%)多达61个议席,占了所有议席的27.5%。其中24席属于国阵,37席则由民联赢得。 若以5%、6%以及10%选票转向作为计算标准,国阵和民联的议席变化将是如下:

马华6正副部长处边缘选区 国阵最危险的24个席位,多数是落在民联去年308大选夺得执政权的州属,或是回教党拥有强大基层的州属,即霹雳(6个)、吉打(2个)、雪兰莪(2个)、彭亨(3个)、登嘉楼(2个)和玻璃市(1个)。

其他州属的情况则分别是砂拉越(4个)、沙巴(2个)、柔佛(1个)和马六甲(1个),这些议席多是拥有高比率的非马来或非回教徒选民。 若以政党来区分,巫统将输掉13席(79席减至66席)、马华6席(15席减至9席),以及东马成员党5席(41席减至36席)。

在边缘选区当选的国阵议员不乏重量级领袖,马华更占了3名部长和3名副部长。他们分别是马华总会长兼交通部长翁诗杰(班登区,国阵得票53.1%)、旅游部长黄燕燕(劳勿区,54.1%)、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江作汉(红土坎区,50.3%)、副财政部长曹智雄(亚罗士打区,50.2%)、副外交部长李志亮(金宝区,53.6%),以及副高教部长何国忠(居銮区,53.6%)。其他选情可能受到冲击的国阵重量级领袖还包括首相署部长纳兹里(硝山区,54.9%)、副贸工部长慕克里兹(尤仑区,53%)、前贸工部长拉菲达(江沙区,53.6%)、副交通部长刘会洲(诗巫区,53.4%),以及副工程部长杨昆升(实旦宾区,51.0%)。

巫统堡垒区沙巴柔佛乡区 如果民联成功争取6%选票转向,国阵则会再输5席,多数还是现任或前任的部长。这些领袖包括国大党副主席兼人力资源部长苏巴马廉(昔加末区,55.2%)、巫统副主席兼国防部长阿末查希(峇眼拿督区,55.7%)、巫统总财政兼第二财政部长阿末胡斯尼(淡汶区,55.3%)、贸消部长伊斯迈沙比里(百乐区,55.9%)以及前工程部长莫哈末再因(雪邦区,55.1%)。若10%选票转向民联,将会导致国阵输净83席,巫统将占据了过半的46席。这些堡垒区多数来自沙巴(13席)和柔佛(14席)的马来乡区。

原本在上届大选只保住半壁江山15席的马华,将进一步输剩6席(其中4席来自柔佛州),国大党从3席减少到1席(金马伦区,60.2%),以及民政党维持2席(霹雳州宜力和柔佛州新邦令金)。若出现这个局面,正副首相纳吉(北根区,78.7%)和慕尤丁(巴莪区,71.3%)、内政部长希山慕丁(森布朗区,73.7%)和卫生部长廖中莱(文冬区,66.6%),若再寻求蝉联,都笃定能够胜出。不过,面临败阵的重量级国阵领袖却包括巫青团长凯里(林茂区,56.1%)、首相署部长莫哈末诺(打昔牛汝莪区,56.3%)、贸工部长慕斯达法(日里区,57.4%)、农业部长诺奥马(丹绒加弄区,56.7%)、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话望生区,59.3%),以及能源部长陈华贵(美里区,57.8%)。 国阵剩余胜出的28席则是来自东马的成员党。若加上巫统拥有的13席沙巴议席,国阵过半的议席将会是来自东马,共高达41席。

公正党最多边缘选区20席

相对之下,民联多数票少过5%选票的选区高达37个,所面对的考验远比国阵严峻。其中公正党占了20席,回教党13席,行动党仅有4席边缘席位。若国阵成功逆转5%选票回流,公正党将顿时从第一大反对党,变成最小的反对党,其席位将从31席骤降至11席,回教党也会从24席减少到11席。面临微损的行动党则将维持最大的反对党的传统,从现有的28席减少至24席。公正党和行动党赢得的边缘选区,都是属于西海岸城市或半城乡混合区。这些选区包括公正党的鹅唛(公正党副主席阿兹敏54.7%)、敦拉萨镇(雪州大臣卡立52.3%)、安邦(公正党妇女组主席祖莱达53.7%)、士拉央(公正党总财政梁自坚51.9%)、行动党的芙蓉(约翰53.2%)和木歪(行动党霹州主席倪可汉53.1%)。

回教党的边缘选区则来自东西海岸的马来乡区,包括武吉干当(前霹州大臣尼查53.3%)、瓜雪(前智囊兼中委祖基菲51.2%)、万捷(回教党署理主席纳沙鲁丁52.7%),以及哥打巴鲁(旺拉欣52.7%)。尽管如此,回教党也有一些边缘选区的多数票虽然偏低,但却仍然可被视为其堡垒,包括回教党主席哈迪曾经多届当选的马江议席(52.1%)。

10得票最高议席火箭占8席

如果国阵成功吸引多达10%选票回流,那么民联能赢得的议席将净剩29席。其中,行动党的基本盘在三党当中最为稳固,能保住22席。值得一提的是,该党在10个多数票比率最高的议席中也占据了9个位置,而且前8名皆是行动党的议员。这9个选区包括士布爹(郭素沁81.5%)、蕉赖(陈国伟78.2%)、甲洞(陈胜尧75.2%)、丹绒(曹观友74.3%)、巴眼(槟州首长林冠英74.3%)、华都牙也(冯宝君72.3%)、武吉牛汝莪(卡巴星71.3%)、怡保东区(林吉祥70.8%)和亚庇(邱庆洲68.2%)。这些火箭堡垒区都拥有极高比率的华裔或非巫裔选票,其中前10名者更是超过70%。公正党3席月亮4席选票跨6成至于雪州华人和印度人占多的混合区哥打拉惹(茜蒂玛丽亚68.4%),是回教党唯一挤进前10名得票最多的议席。

此外,回教党还有另外3个议席得票超过6成,分别是彭加兰仄巴(阿都哈林63.4%)、古邦阁连(副主席沙拉胡丁62.2%),以及巴里文打(团结局主任慕加希60.8%)。公正党仅有3个议席的得票跨越6成,因此该党的选情也是民联三党之中最为脆弱。这3个跨越6成选票大关的议席,分别是北马的峇东埔(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66.6%)、峇东色海(哥巴拉62.8%),以及峇央峇鲁(前槟州主席再林60.9%)。

因咬警罪名成立,面临失去国会议员资格的该党策略局主任蔡添强所赢得的峇都国会议席(59.4%),则是公正党得票第四高的国会议席,在民联国会议席里头排名第30位,处于10%选民转向可能沦失的边缘席位中,排名最高的一席。